2005.11.01
給醫院管理局緊急應變策導委員會主席胡定旭先生的信:
給醫院管理局區域諮詢委員會委員李國英先生的信:
 
禽流感來勢洶洶
中西兩線迎戰世紀病毒H5N1
 
豬鏈球菌(Streptococcus suis) ,日本腦炎(Japanese Encephalitis) 及非典型肺炎(SARS)方興未艾,H5N1禽流感也來勢洶洶,上世紀末人類還為征服了大多數疾病而沾沾自喜,豈料進入千禧之年,超級細菌病毒紛紛登場反撲,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迅速蔓延,直接間接威脅全人類生命!
 
醫學界憂慮的,是經過不停突變,基因排列發生「洗牌效應」(reassortment)而產生的超級病毒,其對現有的最強抗病毒藥物亦呈現了抗藥性,人類的最後一道防線,就只餘下類固醇!非典型肺炎(SARS)爆發期間,冒著生命危險站在最前線的醫護人員,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迫得施用大劑量的類固醇,以壓止病人的免疫系統因病毒刺激而盲目攻擊自身器官的過激反應,疫情過後,因強行壓抑免疫系統而令身體「門戶洞開」的嚴重後遺症便陸續浮現,諸如骨枯、抗病力弱、體能驟降……等問題長期困擾「康復」病人!
 
中醫學的治病理念是強化體質,讓疾病無從入侵,而非西醫的正面還擊以力搏力,中西醫大可互補長短,一如沙士期間,以中西醫藥配合抗病的廣州醫療部門,其實效已獲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同及關注。中醫學尤擅於調治因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的疾病,諸如皮膚病與鼻敏感等,從調整體質入手,推動身體打拚聰明一仗,既治標亦治本,幫助了不同病人擺脫對類固醇的依賴。
 
題:香港的醫者們該如何積極部署?
當全世界的醫學界都嚴陣以待蠢蠢欲動的H5N1禽流感,香港的醫者們該如何積極部署?觀乎廣州沙士一役,無可置疑,「中西兩路」迎戰是較有把握的策略。在對抗病毒上,中醫長於因應不同體質不同症狀而施用不同配方,套用一句兵法—「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比西醫的一套標準化方案較具靈活性,若智取兩者之長,定然事半功倍。
 
自1997首次在香港發現H5N1,幾年間,這種本只在雀鳥間傳播的病毒,已廣泛在歐亞地區迅速蔓延,並明顯出現人傳人的演化趨勢,這是我們跟病毒、時間與全面醫療部署競賽的關鍵時刻,在禽流感把我們殺個措手不及之前,香港的中西醫者以至醫院與整個醫療架構,實應作好攜手合作的準備!
 
題:這是攜手抗疫的關鍵時刻
2006年春季將是H5N1大舉來襲的高危時期,情況極可能比SARS爆發更可怕,所以,這是坐言起行的時刻!關鍵的事前部署包括:召集更多中西醫者及被指定為傳染病應急中心的醫院參與,先認清彼此的優勢與局限,然後糅合兩種醫療體系的長處,希望找到最有效的迎戰方法。這是我們建議的「備戰」方案——中西醫同時診治病人,以便對照中西藥的成效與特性,並應針對以下四大類病人為主要研究對象:
 1.曾受病毒感染;
 2.出現發燒徵狀而病因不明;
 3.因不同疾病而需服用類固醇;
 4.曾受禽流感或非典型肺炎感染(尤其那些體內產生抗體卻沒有病發的人士)。
 
透過科學化分析以上四類病人的生活習慣、體質和對中西醫藥的反應等資料,應可找出一個更有效的抗病方案。
 
如果閣下跟我們想法一致,請簽妥以下信件,直接寄予 醫院管理局緊急應變策導委員會主席胡定旭先生及醫院管理局區域諮詢委員會委員李國英先生(煩請傳真一份副本給我們,以便日後與閣下分享更多相關消息),團結就是力量,我們每一位市民的每一個積極回應,都有助把禽流感可能對人類帶來的災難性打擊減至最輕!
支持中西醫合作備戰禽流感
 
本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職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促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盡速成立中西醫聯合抗病研究小組,探討並制定有關政策,以應付極可能在不久將來爆發的禽流感疫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署名)                               (日期)




寄 九龍亞皆老街 147B 號  醫院管理局大樓
醫院管理局緊急應變策導委員會主席
胡定旭先生收
 
寄 中環雪廠街11號中區政府合署西座 523C 室
醫院管理局區域諮詢委員會委員李國英先生收
 
古中醫教育中心 Edu@EC-Balance.com